一颗李子想睡觉

少女攻狂热爱好者,食物语嗑CP玩家,西凤崽亲妈厨。

桃李丨且择秋日绘双喜

雷雷的茂则重生成李植第4弹~

时隔十多天终于复活产糖了😭糖点比较密 镣子和缳儿修成正果啦~怀吉小宝贝也出现啦~

前文指路 避雷避雷

1来生可做双飞燕 

2桃枝姣姣春和里 

3花有清香月有阴 

      仁宗立新后的第二年开春,范先生果然从浙西调到了苏州任知州,茂则听手下还在搬运粮食的小厮谈论着,无力的笑笑,果然就算重来一世也是什么都没有办法改变的,他不是早就知道了吗?从他重生到李植身上什么都没有改变过,欧阳修没有高中,晏学士自请离京,吕夷简把持升官门路...那些是他又已经经历过了一遍的从前,以后呢?苏州城会爆发水灾,范先生会因为治水有功重回京畿,四相被废,宋夏依然免不了战火,四方城里的张茂则也许依旧会守护在皇后娘娘身边,而这些已经不是他所在乎的了,或许命数天定,这个时空里张茂则和皇后的缘劫,他自也是堪不破。只愿这一世皇后只是皇后,再也不要是张茂则的不甘心,其实也不是什么都没有改变不是吗?丹姝终究是成为了自己的妻子,陪他品酒下棋也与他生儿育女,他的妻子是会撒娇会服软会捉弄人的曹丹姝,而不是困在四方城里一辈子不争不抢不悲不喜的曹皇后。

      茂则这样思绪翻涌了半刻,才想起当时带丹姝来这苏州城,一是想着丹姝着实喜欢范先生,从年幼便顶着哥哥的名跟着他听学,此番开办府学,丹姝必会暗自赞叹神往,二是凭着自己前一世的记忆还想尽己之力预防天灾给官家祈福,在茂则心里不管过几世,官家都是仁厚温柔的官家,而他能做的就是无论在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都时刻祷告大宋清平和乐。

      不过唯一的不同是,那个让他上辈子不甘心的人如今已经孕育着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了。前阵子去拜访范先生时才发现的,自己自然舍不得她再跟在范先生身后受累,她却乐得自在,“平甫,我想我们的孩子也是一个名动天下的大文豪,好不好?”说这句话的时候,他们正在院落的秋千上赏着西府海棠,小娘子依偎在他怀里小猫似的哼哼唧唧撒着娇,茂则无奈的搂着她,声音分外温柔:“那娘子可得带着缳儿一起,好歹有个照应呢。”她捧起他的脸吧唧印上一吻,眉眼弯弯:“好!”一阵风过,海棠飘香,伴着一阵银铃似的笑声,茂则已经开始哄着床榻上并不安分的妻子休息了。

      景祐二年仲夏,丹姝的身量已经颇显怀了,加上水灾形势颇为险峻范先生已经顾她不暇,只想尽快将她赶回家。茂则那边也是连日带着铺子里的伙计赈灾,两三日没有见过丹姝了。“缳儿你说,我如今是不是被嫌弃了?”从范先生那里回来的路上,丹姝忧心着苏州水灾又想起已经许久没见到自己丈夫了,心里不由委屈起来。缳儿自知道她有身孕之后一直不敢让她情绪有大起落,以为她还在恼恨范先生数落她们添乱,只好收敛起自己心直口快的性子,轻轻安慰:“姑娘说的可是什么话,先生明明极看中你呢,他赶咱们回家是怕累着姑娘肚子里的小公子。”是吗?怕累着她的孩儿。如今水灾肆虐,她的丈夫和她崇敬的先生都忙的不眠不休,她却只能躲在家里。

      茂则从案几上醒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立在一旁眉眼温柔也掩不住情绪低落的妻子。水灾是前世没想到的迅猛,已经不是只要有粮食便可以安抚的地步了,范先生带领民众疏通河渠,他带着伙计安置遍地流民,夙兴夜寐,稍稍闲下来便意识到这段日子真的忽略丹姝了,匆忙赶回家想看她一眼,竟忘了她还在范先生那里。坐下不消片刻就睡着了,连丹姝什么时候回来的都不知道。觉察出她的低落,一伸手将她揽坐在腿上,强撑着困意把头埋在她颈子里:“娘子,我好想你。”手执起她的手,覆上她的腹部,又勾起她的手指轻轻揉捏着。相处的久了,慢慢摸索到哄自己这个小妻子的法门,先服软,慢慢就磨得她一点脾气也没有了。这一套动作下来,果不其然怀里低着头的小人儿最后只闷闷的开口:“平甫,我也想你了。”“担心?”她不说话只是反手握住他拿捏着她的手算默认了。“水灾大概已经控制住了,粮食也充足,只是流民许多,安置起来棘手些。娘子想来该怎么解决呢?”其实范先生已经打算空出南园暂时安置了,他想看她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她在他怀里稍微调整了一下坐姿,看起来严肃一些:“我想范先生是打算空出南园了,今日从太守府回来亲眼见着在搬了。”丹姝几不可闻的叹了口气,继而说道:“南园总归是太小了,若是城中居民愿意收留压力就小很多了。”许是找到可以帮助流民的思路,整个人瞬间精神起来,再不见刚才那股蔫蔫的劲儿了,“平甫一定想问我居民为何会愿意收留,对不对?”她侧着身圈住了他脖子,等着他回应,茂则一个晃神,又看到了上一世的曹丹姝,那时候拿着黛红之物给官家绘战区图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眼里有光。他笑着在她额头落下一吻,就见她红着脸继续阐述自己的想法:“无偿的好事自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若是肯许他们一些好处呢?城中受灾最小,富贵人家又多,财物自然不会放在眼里,名声就未必了。”她笑着,整个人更加鲜活起来,“水势消退之后,只需十几日流民便可回乡重建了,届时范先生上书陈事将这些人家顺带一提,官家又仁厚,朝野的称赞这些人家会不想要吗?”现在笑得更加狡黠,又恶劣的将唇凑近他耳朵,语调轻轻的:“相公,我说的对不对?”

      范先生采用了丹姝的建议,收效明显。夏末秋初,苏州城的水灾终于控制住的时候,丹姝开始每天都吐得厉害,茂则把生意都交给一个信得过的伙计打理,伙计名叫镣子,跟着他好几年了。茂则第一次听到他说自己名字的时候,心里的惊讶程度不亚于自己刚重生那段日子,后面又听他说是爹娘说的贱名好养活又心安理得的接受了,也许这就是因果,上一世自己欠镣子一个缳儿,如今便看他们自己的缘分了。丹姝吐成那样自己心疼的紧,每天哄着她吃饭吃药的时候都念叨几百遍再舍不得她生孩子了(借鉴QQ空间推荐小说的梗:王爷哄完王妃喝药去面壁...这一篇已经人设全崩全程雷了hhh)。深秋的时候,京城传来诏书,范仲淹治水有功,明年开春召回京畿,顺带着也赞颂了那些愿意收留流民的家族几句。镣子趁丹姝身体好些的时候也请她做主把缳儿许配给自己,丹姝怎么看都觉得面前的两个人无比合适,缳儿只说等姑娘生完小公子出了月子再合计,于是丹姝了然,这是同意了,便兴高采烈地让镣子去着手准备。

      没出这个深秋,曹丹姝生下了一个男孩,李植的妻子曹丹姝生下了一个健健康康的男孩。报信到京城家里,父母倒也未过多干涉,只是一趟趟送些补品过来,叮嘱自己的儿子照顾好妻子。茂则站在院子里绞尽脑汁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丹姝抱着小娃娃开始唤他,他转身要扶她进去:“风大,怎么出来了?”陪着她经历分娩再舍不得她受一点苦了。丹姝似乎很享受深秋中午阳光晒着落叶的味道似的,全然不见一丝疲惫,眼睛带着笑意一瞬不瞬盯着他:“叫他怀吉好不好。”不是问句,而是肯定句,隔了两世的一张脸重合在一起,他的丹姝说叫怀吉好不好。好,当然好,再没有什么比这个名字更好的了。他幸福的眼眶都红了,把丹姝和怀吉都圈进怀里,尽量不让自己的妻子察觉不对:“怎么想到要取这个名字?”怀里的人笑得更开怀了,“平甫没有觉得这孩子生来就是把好运气带给我们的吗?”是啊,苏州水灾治住了,范先生不久就可以返京,镣子和缳儿也终于在一起了,他和他的丹姝也在这清平里相知相守。

      墙下蒙童不知情,逐而嬉,且择秋日绘双喜。



写完精神恍惚没有好好检查 如果发现错别字评论告诉我嗷~感谢🥰

又是很久没追剧了 后面完全脱离历史和原著 我可能会选择闭眼产糖 下一弹不保证啥时候有😞

评论(3)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