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李子想睡觉

少女攻狂热爱好者,食物语嗑CP玩家,西凤崽亲妈厨。

桃李丨来生可做双飞燕

ooc脑洞 自己的脑洞 如有雷同纯属我抄你hhh茂则重生成李植(就是丹姝第一次嫁的那个一心修仙的男孩子~)意难平第一次写 文笔一般 避雷避雷

      他的感知越来越弱了,竟连鼻息间最后一丝素心腊梅的清香都闻不到了,他也终于要离开了吧,他想着。丹姝离开之后他其实不愿意独活的,可随她而去又能用什么理由呢?她是辅佐两帝十全十美的太皇太后,而他不过是一个...阉人。生命的尽头,他缓缓扯动嘴角嗤笑一声自嘲,这会子了竟然还自卑起来,丹姝那么美好,好到他自惭形秽,好到只让他默默守护在她身边就足够了。

      如果有来生,茂则想着,重重的阖上了眼。如果有来生他只愿丹姝能永远做那个跟着父兄学习骑马射箭,穿着男装去应天府听范先生讲课的张扬任性的小姑娘,那个会在父母兄长跟前撒娇的小姑娘。这么些年,宫人换了一茬又一茬,也只有他张茂则知道那个恪规守礼了一辈子的太皇太后,其实在入宫之前也是一个天真明媚的小姑娘,也曾倾慕官家,也曾怀着少女心思想得到官家的宠爱,也想与官家举案齐眉恩爱一生。只不过这四方城中,这朱门红墙里,将她的一片温柔痴心都葬送了。茂则这么想着,突然沾沾自喜起来,她两次穿嫁衣的样子他都见过,他知道她最原本的样子,那便是他和别人不同的地方,他和她之间的许多经历,连官家都比不上。他一辈子谨言慎行,如履薄冰地陪着她在这了无生气的朱墙壁瓦里,自是将自己的心思埋得深之又深,如今将这分心思挖出来竟然这么疼,心上好疼,又甜蜜又疼。丹姝,如果真的有来生,我不愿这四方城困住你的一生,我不愿你再做锁在金笼里给人观赏的凤凰,你该在云中翱翔,该在林中自在啼。

      恍惚中,他又看见了她......

      看见那年大雪,她靠在摆了插着素心腊梅瓷瓶的案几边温柔淡语:“平甫,我等了你好久,你终于归来了了。”

       看见那年平淡夜色里她一身盔甲神色黯然对他说:“平甫,这个皇后我不想做了。”

      看见她受皇后册宝那晚抹着眼泪啃咬大相国寺集市上的羊肉酥饼对着他说:“谢谢你平甫,我最难过和最狼狈的时候你都在。”

      看见那年她一袭鲜红嫁衣,捧着金钗对他巧笑倩兮:“不知先生可否行个方便,让我搭车进城?”

       他还有什么不满足的?他瞧遍了她一生中各种样子,生气的、开心的、骄傲的、失落的以及她最后十五年的样子,那是只有他见过的样子,官家没有。他再没有神识和感知了,张茂则终于又可以守在曹丹姝身边了,他走的神色安详,在一年大雪里,枕畔是一株开得正盛的素心腊梅花。

      “少爷你醒醒啊,起来吃点东西吧,夫人说不逼你娶那曹家娘子了,你快点醒醒吧。”茂则是被一个陌生小厮哭喊着的声音吵醒的,他扶着前额缓缓睁开眼,满目是屋子里古怪的陈设,他略有了解,这是痴迷于修仙的术士的陈设,他不是他,这里也不是他的家。见他转醒小厮激动不已赶紧喊了夫人过来,但见这位贵妇人拉起她的手便开始哭诉:“元直,你为何这样傻,娘不逼你了娶那曹家娘子了,你不要再闹绝食吓我和你爹了,你若想修仙便修吧。”曹家娘子?修仙?他不敢想这样的好事能落到他张茂则头上,那样的不真实,他不敢求证,怕一问美梦便破灭了,又揪着他心里存着的那一丝丝侥幸开口:“敢问夫...娘所说的曹家娘子可是我大宋开国将军曹彬的孙女?”“你这孩子真是饿糊涂了,你祖父救过她祖父,还能有谁?为娘想明白了,不该逼你,这便去商议退婚罢。”说完那妇人又疼惜的看着自己的儿子摇摇头便要起身离开,似乎是真要去准备退亲了。茂则受到的冲击太大,他重活了一世,是个正常的男人,还是丹姝将要嫁的第一个丈夫,他记得上一世第一次见她,便是她和离后穿着新嫁衣提着裙裾走到他跟前笑得灿烂明媚,问能不能搭他的车回家。是了,一切都还来得及,这一世他定不会与她和离,定不会将她送到那座孤城里。想着想着,差点忘了阻止他母亲起身去准备退婚,他再次开口却哑得那样厉害:“娘,孩儿想明白了求仙问道终是难成,孩儿愿意...愿意娶曹家小娘子。”他轻笑,又将思绪飘远,一辈子都敬她爱她宠着她。

      曹丹姝和李植的婚期是在三月后的立春,万物冰融消解,一切生机盎然,就像她第一次见他时的笑一样,那个笑让一股暖流从他的胸腔破冰,伴随着冰凌奔涌而下,奔腾了一辈子。婚期的前一天他特地又去了一趟大相国寺的集市给她买好了羊肉酥饼,他其实还想给她折一株寒冬里的素心腊梅,可惜留不住,他想着没关系的,他们还有很多很多以后呢,每年冬天他都要给她折梅花放在枕畔然后抱着她伴着清香入睡。

      第二天他终于见到她了,隔着两世的思念与爱恋他痴痴地望着她,望着她被簇拥着下了轿子撒豆谷,望着她跨鞍,又望着她走到跟前与自己拉着“牵巾”行交拜之礼,与她合髻,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此时簇拥着的众人都已离去,只余他们两个,他离她稍稍有些远,浅笑望着她,这一世她只穿一次嫁衣,只为他。只见她轻轻动了动唇畔,似乎在思考如何开口,半晌才道:“你是不是不愿娶我做妻子?”他先是没说话,他太懂她了,两世都是这样任性倔强,真的是很可爱,“饿了吧?”他避而不答,“我在大相国寺集市上买了老崔炕的羊肉酥饼,小厮热好了,你先吃一点”她怔怔的望着他,眼圈红了,又听他继续道:“对了,还给你准备了酒呢,可惜我酿不好,回头还得请教娘子”说着又挤给她一个大大的笑容,虽然仔细看的话这个笑脸其实涩涩的,“你快趁热吃一点,吃饱了陪我对弈一局如何?对了,我以后唤你丹姝可好?”丹姝,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看着你唤你的名字了。

       来生可做双飞燕,衔泥护雏羽翼下。


2桃枝姣姣春和里 

3花有清香月有阴 

4且择秋日绘双喜 

评论(23)

热度(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